党员医生系列之眼底病专科吴国基院长:只要用心,很多事都可以做好

时间:2016-06-20 09: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天早上8点,在厦门眼科中心10楼眼底病专科病区,你总能看到一个瘦弱精干的身影在病区忙碌,穿梭于每个病房,仔细查看病人的情况,了解病人的病情,还不厌其烦地解答病人的每

 
 

   在我国数百万医生队伍中,共产党员群体堪称中流砥柱。他们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以赤诚的大爱坚守岗位,用仁爱之心铸就“医魂”,用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赢得了百姓的信任。

 

每天早上8点,在厦门眼科中心10楼眼底病专科病区,你总能看到一个瘦弱精干的身影在病区忙碌,穿梭于每个病房,仔细查看病人的情况,了解病人的病情,还不厌其烦地解答病人的每一个问题。天天如此,从不间断。病区每个病人都很熟悉这个身影,也是每天都期盼见到的身影,他就是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

 
 

人物简介

1.jpg
吴国基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眼底病专科主任,厦门眼科中心党委委员。1971年起至今,从事于眼科事业,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玻璃体切割、视网膜病、眼底病、眼神经疾病、白内障、角膜病等有丰富的经验。

严谨治学,业精于勤
 
   “学习应该是一辈子的事”,这是吴院长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同时他也是用这句话在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他经常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说,“刻苦学习,勤于钻研,不断提高临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医术上精益求精,在主观上当个好医生,在客观上尽可能治好患者的病”。工作之余,吴院长的爱好就是查阅各种资料文献,参加学术活动,他觉得这样可以提高个人的医学理论知识,当日常工作碰到问题了就可以学以致用,从而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次,在科内疑难疾病讨论会上,碰到一个特别特殊的患者案例,在场的医生没有一个处理过类似的病人,就在大家头疼的时候,吴院长突然起身走出会议室,等他回到会议室时手上多了一本书。原来吴院长是到自己办公室找自己曾经阅读的资料去了。这个患者的病情在吴院长找到的文献资料的指导下,由吴院长亲自诊治下给处理好了。这位患者万分感激,因为跑了那么多地方,只有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的医生让他免于失明,挽回了光明。
用心做事,爱岗敬业
 

QQ截图20160620090830.jpg
吴国基院长带伤坚持给患者做检查

吴国基是一位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奉献的长者。作为院长和科室主任,加班加点是常事,但他总是能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如果工作没有完成好不会下班。在他眼里,病人是重要的,患者的病情是不得耽误的。就在去年国庆节那天,吴国基意外将手指骨摔伤,他缠上绷带,第二天就带伤回院上班。黄金周正好是门诊高峰期,科室的医生人手有限,他坚持出诊到10月7日。同事们心疼地劝他休息,他说:“病人都是预约好的,带着希望而来,我不能因这点小伤让他们失望而归。” 那几天,仅预约的手术便有150台,虽然他手受伤无法亲自操作,但他心系病人,带伤在手术室指导其他医生手术完成了一台又一台手术。他说:“病人信任我专程过来找我,我在旁边指导手术才不辜负他们的信任。”

心系患者,医者仁也
 

QQ截图20160620090830.jpg
吴国基院长出诊泉州分院给患者做检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院长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医生,他不忘:“医者仁也”。因此,他对待患者,视若亲人,不仅帮助患者去除 身体上的疾苦,同时帮助解决患者心理上和生活中的困难;不仅让患者在身体方面得到康复,同时也让患者在心理上得到慰藉。他常教导医生和工作人员,面对患者:要用心检查、用心感受、用心诊治、用心护理、更要用心服务。

  有一次吴院长看了满满一上午的门诊,收拾好准备下班时,一位84岁的老年男性患者在老伴的搀扶下出现在吴院长的诊室门口,吴院长不顾自身的疲惫,立刻要求工作人员和特检医技延迟下班,重新启动全部仪器为这位患者做检查。他 耐心询问病人的病史,认真仔细进行详细检查,还安排身边的助理全程陪同老人去做各项必须的检查,以免老人多走冤枉路,专门为老人开通了特殊绿色通道。使老人和家属非常感动。

  吴院长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践行着自己的信条:只要用心,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好。在一次次挽回患者的光明中,追求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取向,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