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看这些毁眼的生活习惯,你中招了吗?

时间:2020-02-17 16: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我国,视力问题与眼部健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关心的话题。想要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平常除了注意避免过度用眼外,一些日常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在不知

  在我国,视力问题与眼部健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关心的话题。想要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平常除了注意避免过度用眼外,一些日常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视力,以下情况来看看你有几个,如果有,真的要改改了。
 
  经常熬夜,加剧视疲劳
 
视频
图片来源:摄图网
 
  熬一个深夜,早晨又要赶着去上班,对于上班族来说习以为常。但是经常熬夜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也会严重影响视力的健康,容易出现眼睛干涩、肿胀、疼痛等症状,视疲劳加剧,而眼睛长期处于干燥不适的状态下,也是比较容易导致干眼症或其他眼科疾病的发生。
 
  喝酒抽烟,损害眼健康
 
  大家都知道酒精伤身,殊不知酒精也是伤眼的。过度饮酒后,酒精极易刺激视网膜,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往往会造成视物变形。
 
  吸烟亦是如此,对眼睛造成常见的危害是弱视。这是因为吸烟时人体吸入的氧气被消耗,致使血中氧含量下降,而视网膜对缺氧格外敏感,长此以往,视神经纤维会发生变性,使吸烟者视力下降而发生弱视。
 
  不注重“补水”,造成眼部干涩
 
  我们都知道皮肤需要每天补水,但是我们的眼睛也需要保湿,否则易患上干眼症。对着电脑每工作1小时就要休息5-10分钟,还要经常眨眼,以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切忌“目不转睛”。
 
  乱点眼药水,用眼卫生习惯差
 
眼药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工作久了眼睛酸胀、眼睛发炎又红又痒……只要眼睛不适,不少人就会向眼药水“求救”,很多眼药水长期用不但会损伤角膜,还可能会因为不对症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还有一些人习惯用手揉一揉。殊不知,手上的细菌多。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一双未洗的手可能藏有几十万个细菌,从而引起各种眼病,尤其是红眼病、沙眼等。
 
  过度日晒,眼睛很“受伤”
 
  过多的紫外线照射会导致眼周皱纹、白内障和其他眼部疾病。因此,在户外时,戴上太阳镜或防紫外线眼镜能很好地保护你的眼睛。
 
  节食方式不当,眼部疾病来袭
 
  错误的节食也会对眼睛造成威胁。研究指出,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和锌等,可以预防某些眼部疾病。节食如果忽略了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就不好了。
 
  化妆品不勤换,易使细菌“入侵”
 
化妆品眼部感染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眼线笔、睫毛膏、眼影粉等接触眼睛的化妆品,反复使用后,细菌易滋生。当细菌越聚越多时,一旦进入眼睛,就会引起感染或更糟的后果。因此建议6个月就应更换一次化妆品,睫毛膏则建议3个月就更换一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