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这些眼病,年轻人也很危险!

时间:2019-10-08 09: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老年人眼病中,像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这些眼病不加以控制的话会有致盲风险,而且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老年人眼病却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这些眼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在老年人眼病中,像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这些眼病不加以控制的话会有致盲风险,而且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老年人眼病却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这些眼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可能有人会问:“这些老年人眼病,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其实这些眼病与年龄关系密切,但是由于各种电子设备在工作、生活中被广泛使用,导致我们的眼睛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对眼部组织造成了损伤或者加速了眼部组织的老化,提前了眼病的发生。从而老年人的“专利”却出现在中年人甚至更年轻的人群身上。
 
  白内障
 
  年龄、吸烟、酗酒、糖尿病、眼外伤、过度使用糖皮质激素、长时间辐射、阳光照射等这些都是引起白内障的危险因素。
 
  一般来说,眼睛所耗费的能量占到人体的40%,因此常坐电脑前的上班族对眼睛的损伤是非常大的,一般电脑有紫光和红光两种,这正是造成白内障的原因。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容易患上白内障。
 
  如果出现视力下降、视野变小、立体视觉变差、分辨颜色能力降低等,建议到医院做检查。此外,出现像差、阅读速度下降以及眼睛适应能力降低等都有可能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青光眼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皆可发病,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年过半百的老人都会罹患此病。根据眼科接诊情况来看,患有青光眼的年轻人正逐年增加。
 
  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熬夜追剧等不良的用眼习惯,均会使眼内肌肉紧张,引起视力疲劳,长此以往会造成眼压过高,诱发青光眼。另外,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较正常人长一些,较容易发生眼底病变,从而引起青光眼。
 
  生活中很多年轻人的压力很大,情绪较容易受到波动,再加上生活习惯等方面不自律,这些均可导致眼压升高,引起急性青光眼的发生。
 
  建议年轻人在生活中,要学会自律,平时保证睡眠质量,注意用眼卫生。如果突然出现虹视,眼痛、眼红、畏光、偏头痛、头晕作呕等症状,需要尽快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急症处理,可以降低失明的风险。
 
  眼底病
 
  眼底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眼部疾病,严重的可直接致盲,而今有许多青年人患上眼底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一般近视超过600度以后,可以称为高度近视。如果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成年以后近视一般都会继续发展不断加深,就可能引起眼底病变。此外,由于外伤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视网膜脱离,也是高度近视比较常见的眼底病。
 
  现在的年轻人多为应酬族,顿顿吃油脂多、含糖高的饮食。不能严格合理地控制饮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也容易不稳定。这样血压、血糖经常忽高忽低,因而造成眼底改变,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产生破裂出血,并导致眼内纤维增生,视网膜脱落。
 
  眼底病的病因复杂且多样,不管是哪种原因造成的,都要尽早的诊治,越早治疗恢复的可能性就会越大,失明的危险率就会减小。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大家:除白内障外,青光眼和部分眼底病均为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其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无法恢复,早发现、早治疗,以保留更多有用视力是其防治原则,因此就诊一定要及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